防诈骗宣导!补习班不察,买到劣质补课系统

根据教育部今年统计,全国的补习班家数已经暴增近20,000间,相较2002年的6,666 家,补习班在最近十年增加了超过三倍之多,其中又以台中地区补习班家数居冠,新北市、台北市次之。

竞争激烈的补习班为了节省人力开销,纷纷添购补课系统取代辅导老师来替学生补课或复习,但补习班因此常常受骗上当,买了补课系统后却产生更多问题。

探究原因才发现,一般补习班会寻找弱电厂商或附近通讯行代为选购并安装补课系统,这类型厂商并不专精补课系统,通常会以监视系统充当补课系统贩售给补习班,以为只要是监视系统能够录声音,拿来当补课系统用就绝对没有问题。这种假的补课系统是以数位录影机(DVR)改装而成,拍摄黑板影像画质差,操作上跟监视系统一样复杂,对老师与学生来说都不方便,使用上还常常当机录不到,录制完成的影片又会发生影音不同步,线路多且复杂、维护上非常困难且随时必须找厂商来帮忙解决。

这类型厂商其实并不清楚补习班的真正需求,以为补课系统跟监视系统一样,当补习班向其反应发生影音不同步、画质不清楚、或看不到黑板字体等诸多问题时,弱电厂商或通讯行才惊觉自己根本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使用的这些软件或硬体产品都不是自己研发或制造的,既然无能力改善,就转而采取逃避或拖延战术,可怜的补习班这时才发现已经受骗上当了。

记者发现厂商以监视系统充当补课系统贩售给补习班时,其实牟取了相当高的利润,监视系统的产品与真正补课系统的价位相比低廉许多,但是贩售给补习班的价格却是高于一般监视系统市价的三到四倍,许多补习班以为自己买到的是补课系统,但其实这只是用甜言蜜语包装后的监视系统。

补习班花了大笔钞票添购,本想节省人力(老师补课就像是一对一教学,非常花时间、体力与脑力),却因为产生许多问题而无法真正发挥效果,此时也无力再购买真正为补习班设计的补课系统,实在是得不偿失。

这是许多补习班常犯的错误!记者建议补习班添购补课系统前,最好先上网研究一下,找到真正生产补课系统的厂商询问;另外,也先确认一下补课系统软件与硬体是否都是这厂商自己设计、生产或制造,公司是否有专门研发的部门,一定要避免向不知名的公司或规模不大的一人公司购买,避免日后出问题时无能力解决。记者也强烈建议补习班有机会一定要前往贩售公司亲自体验与亲手操作,确认补课系统的功能与稳定性、操作上是不是简单容易、录制效果是否真的优良、学生补课是否快速容易、影片是否经过加密等等。

此外,记者还发现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HD高画质的补课系统与专属补课机,有别于一般DVD普通画质,这种HD高画质是DVD的九倍以上,拍摄出的黑板字体非常清晰且容易分辨,学生补课就如同看电影般身历其境非常拟真。

在此归纳出恶质厂商常惯用的几项伎俩提供给补习班参考,千万不要贪图便宜或就近方便,而买到劣质补课系统。

  • 厂商只靠嘴巴说明补课系统,没有实际让补习班体验。
  • 只是随便拿一支摄影机与笔记型电脑安装软件,就说这是补课系统。
  • 直接在网站上宣布价格,电话询问时拍胸脯保证未来一定不会加价。
  • 价格含施工、含安装、几乎全都包,但却没有看过施工现场。
  • 补课软件是免费赠送的,有问题会说软件是送的,所以不负责。
  • 补课系统安装的电脑要补习班自行准备,发生问题时会说电脑是补习班的,所以不负责或请补习班再花钱买最新的电脑。
  • 不敢让补习班到展示中心体验整套补课系统,或到公司参观。
  • 网站上公布单一间教室价格,但是一定要花两间教室的钱购买。
  • 告知补习班,使用的摄影机与市场上知名补课系统厂商同等级,但其实是监视用廉价摄影机。
  • 公司没有研发部门,所有软硬体都是市面上买来拼凑出来的。
  • 不敢公布已经购买或使用的补习班名称。
  • 公司只有一、二人,根本没有研发或技术部门。

补习班只有选择了正确的补课系统才能发挥最佳的补课效果。购买前建议先前往销售公司亲自体验整套系统,才不会花了大钱却不如亲自补课。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